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36篇

个人描述

鸟 腾飞吧

网上“情”“缘”……

2007-04-01 12:25 阅读(?)评论(0)
从前我是一个异常激烈和自我的人,对一切都那么地追求完美……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在经受挫折后慢慢长大、懂事,才知道世间很多的事,是需要付出代价才能明了……
  
看到一首诗这样写道:不再听到罗裙的悉索不再听到莲步的轻移灰尘落满了深宫飞旋的落叶静静地堆积她,我心中的快乐,睡在泉下门坎上贴着一片湿淋淋的枯叶这好象是一个热衷于中国哲史和古典诗歌的外国人写的,这应该是一首翻译诗,一首诗能使一个外国人如果痴迷,魅力可想而知。一直翻了好多天的书请教了好多朋友,如果猜的准确的话应该是脱胎于汉武帝为李夫人所写的《落叶哀蝉曲》:罗袂兮无声玉墀兮尘生虚房冷而寂寞落叶依予重扁……   
  
汉武帝悼念李夫人的哀怨与深情,连外国人也有了创作灵感,而汉武帝与李夫人毕竟是有情有缘,可是我们呢?   
  
我不敢自比汉武,也不能把你比做李夫人,可是人间的感情总应该有互通之处吧?   
  
中国人不大将“情”字挂在嘴边,却总爱讲一个“缘”而“缘”是三生石上就注定的,这典来自唐朝李源与道人圆观的故事。李源与圆观本来是无所不谈的知己,有一天圆观对李源说:“十二年之后的中秋夜晚,我会在杭州的天竺寺与你相见……”说完就圆寂了,十二年后李源去杭州,就遇见一牧童,边走边唱山歌,唱的是: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   
  
李源知道这牧童就是圆观的化身,当然,这好象有点投胎转世的意味,不足采信,但是这个故事确实是让我们动心的。   
  
既然“缘”定三生,面对有“缘”的人更要珍惜,但毕竟世间也有许多有情而无“缘”的人与事,这类人与事都是凄楚缠绵的,这类人与事说起来属于人文学方面的事情,所以有着永恒的迷人力量。虽然表面来看,这个时代,这个地方已经很少有人喜欢文学了,不再谈论文学,已经变成一个功利社会了,可是,人并不是机器,人有躯壳,也有精神,既然没有办法否定人精神的存在,就没法否定文学的存在。   
  
如果这个世界上只谈“缘”而否定情,这世界将不会再有鸟语和花香。情是一种极致,细腻而古典的东西,所以她是属于精神的,属于你和我的,你能接受嘛?   
  
唉,网上“情”“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